雖然說四月都沒有什麼事情
不過四月底的我開始了一些蠢動
4/26 我買了摺疊腳踏車 (還好不是2月...:P)
捷安特 FD-806 原本前幾天去看 有銀藍色的
一猶豫一下 就只剩黑色了 最近車很搶手
黑神駒 買起來的當天 我就已經從捷安特那邊騎車回學校了
我才知道 中央前門 的斜坡 用摩托車爬是有多麼的 "不 簡 單"
我自己騎上來 命都快去一半了...

好吧 剛剛想說上傳個照片來看一下
不過好像很多元件沒裝 懶~~~~

4/27 這天 我開車南下
當了表哥的新娘車司機
從 台南開車到高雄 5點多就起床了
這一趟才發現 好多習俗南北大不同
不是說要戰南北 而是在這樣台灣的小島國
南北的文化就可以有些許的差異性了 不用說日本的一堆地方方言
什麼的

光結婚請客就不太一樣了 不過 習俗都是約定俗成
所以結婚兩造雙方 講好就也不能怎麼樣
所以我接下來講的 都只是個大概的標準 不是每個宴會都會遵守這樣的規定喔

丟扇子...潑水 不能回頭等..

首先 先說一個一樣的
就是當新娘 下了轎車 要去拜公媽的時候
大家都知道 會拿一個米篩 上面畫滿八卦 擋住新娘
是說 可以避邪 或是 避免天公眼紅 把新娘抓走
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用米篩喔 只有 沒有懷孕的新娘可以
如果是補票的結婚 那新娘就必須用黑傘遮 不能用米篩
因為上面畫的八卦 可能會對胎兒的靈魂不利喔~~~
所以 米篩 黑傘 是不同的喔~~~



再來講宴請的部分
北部 多北部呢? 也不確定 但是大概是 台中以北吧

訂婚(文定之喜)
由女方請客 主要宴請女方的親朋好友 男方只要新郎 跟重要的人物出現即可

結婚
由男方請客 主要宴請男方的親朋好友 女方只要新娘 跟重要的人物出現


結婚 最累人了 女生要穿三套衣服
第一套是新娘服 就是一出場站上台 給大家看的
後來要換一套衣服 好像是要上台說話的樣子
另一套則是敬酒的...

現在也還是在北部喔
吃的部分 則是在出完 全部的菜之後出個湯 然後就出水果了
水果都是片好的 敬酒的時間則是再出湯之前 的那時候
敬完剛好出湯出水果...



南部 應該算是比較傳統的習俗
相較於北部因為大家忙碌 所以會比較配合工作作息(我猜的)

訂婚不請客
結婚才請客 由男方請客 男方的親朋好友 女方的重要人物

結婚後三天 歸寧 女生要回娘家去一趟
這時候 女生請客 宴請女生的親朋好友 男方的重要人物

結婚吃飯出菜的順序 相當酷
出四道菜 會出湯 然後就出水果 水果都是整顆的
他們覺得整顆才有水果的感覺 也才夠豪氣 重點是因為 離產地近 很便宜
一片片這樣他們覺得太小家子器
出水果這時候 就是敬酒的時候 所以這段會很長
等他們都敬完了 會出魚 然後再繼續出菜 然後 又出湯

南北的菜湯 都一樣 加起來大約10道左右 然後水果 冰品

以上就是南北習俗大不同的 大約評比 不是非常正確的
就如同前面說的 "約定俗成"

"最傳統"的婚禮進行方式
可以參照
http://tw.myblog.yahoo.com/moliclub-1638

人家說結婚不是那麼容易 是兩個家庭的結合
我還沒想到那裡 不管一路走來是經過多少摩擦
還是 什麼動人的故事
光看繁瑣的 規定跟行程 我就覺得結婚
真的 "不 簡 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ker8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